• slider image 302
  • slider image 327
  • slider image 328
  • slider image 332
  • slider image 333
:::

資訊組 - 學校簡介 | 2021-03-02 | 人氣:3851

設校評估

彰化縣立信義國民中小學

 

設校需求評估

 

1.本校因應彰化市西區人口數逐年增加,為疏解平和國小學生人數密集(平和國小校舍不足無法容納日益增多學生),及降低班級人數考量以符合教育部規定班級人數達三十五人之目標。亟需興建校舍疏解。

  在未來五年內按戶政機關學生數調查93年度609人,94年度743人,95年度732人,96年度732人,97年度945人(僅向陽里南美里 學生數)。且校區四周遍佈住宅區高樓密集林立,空屋率偏高住戶數成長空間頗大。

 

2.「文小八」校地面積:17,832平方公尺,由於校地面積不大,且都市計畫徵收為國小用地。在規劃上學區設定向陽里南美里,學校建築容量原為24班(國小部),每年級四班。

 

3.由於彰化市西區居民反應西區未有國中設置,每每學生須長途越區就讀,極為不方便。但遍尋彰化市西區地帶已無公設地之使用規劃及徵收。因此,「文小八」國小校舍用地就納入國中設置之考量,誕生了信義國中小

 

4.翁縣長為配合教育部九年一貫教改方案的推動,核示成立「彰化縣立信義國民中小學」,兼具國小及國中的一所實驗學校(1~9年級)。

 

5.經由專家學者組成校舍新建工程諮詢委員會,由於校地面積不夠大。幾經討論後決定;規劃設計為社區型學校並採取「總量管制」,國小24班國中12班合計36班。學校特色;係為一所九年一貫學校。除課程有一貫性(九年)、學童可就讀九年一氣呵成,是一所結合社區資源互動發展的『社區學校』。

 

學校招生計畫

 

3.一期校舍預定於93年7月30日完工,縣府核定93年8月(即93學年度)正式招生,由設籍於向陽南美里就讀平和南興東芳等國小二~三年級學童;直接移撥就讀暨招收93學年度學齡應入學新生。預訂(計招收學生)第一階段共有班級數12班(1~3年級)。第二階段定於94年8月(即94學年度)亦由設籍於向陽南美里就讀平和南興東芳等國小五、六年級學童移撥就讀。至「94學年度」本校共有班級數24班(1~6年級),並於95年9月(95學年度)直升七年級(即國中一年級)繼續就讀。

 

 

 

 

創校思維

一所全新的學校,一個全新的開始

                                                                                             --信義國民中小學

                                                                                                   黃夢涵

新校園、新思維、新視野

教育是希望工程,攸關個人人格養成,潛能開發,也關係著社會進步,經濟發展和文化進化,因此世界各國無不致力於提昇教育品質,追求精緻與卓越。都會區的大型學校,因為過度擁擠,加上越區就讀的現象,雖有傳統學校聲望,也面臨紓解之必要,加上社區人士的殷切期盼,翁縣長對教育的關注,信義國中小的籌設應運而生。在很短的時間內,一所有別於傳統的學校建築--信義國民中小學誕生了!

信義國中小採取一次整體規劃,分二期發包興建,第一期校舍工程,供國小部教學和行政使用。第二期工程供國中部教學使用。本校一期新建工程,由教育部遴選戴嘉惠建築師規劃設計,經六次個案諮詢會議討論定案。新設校整合了縣府專家學者團隊、建築師規劃團隊、學校行政團隊集思廣益,發揮行政執行力,展現縣政府「蓋一所好學校」的高度企圖心,為新校園勾勒新風貌,也開啟了學校建築的新視野、新思維。工程期間除監造單位派員常駐工地督工外,並聘請專家學者擔任督工委員定期督導,嚴格要求工程品質。縣府定期查驗、重大工程列管查核及不定期抽查,督導工程之進行,確保工程品質。

信義國中小是彰化縣第一所九年一貫的學校

九年一貫新課程其主要特色在教育內容與方式的多元化;教育諸多政策的鬆綁;國中小課程的銜接,破除獨立運作的課程發展模式,建立以能力為主的課程架構;以七大學習領域整合過去的分科,融入社會新興議題,更注重各領域間的連繫與整合,促使教育工作者進行團隊合作,增加協同教學的機會和可能性,並以多元評量,促使學習歷程成為整體而連貫的過程。

一至九年級的學生,在同一所學校完成初等教育與前期中等教育,對於型塑內化兒童的勤奮進取和青少年的自我統合,具連貫作用。而國中小兩階段,教科書與教材銜接問題降至最低;教師團隊有緊密順暢的專業對話,可以發展最適合孩子學習的課程、教材與教法。

信義國中小是教育部選定的「綠校園」示範學校。

在校園規劃的動線與設施上,講求安全、溫馨、明亮、舒適、乾淨;校園的設施上,重視整體景觀的美化外,兼重教育的功能性。同時保有一定程度的自然環境,作為親近自然、學習自然的場所。

了符合綠化、保水、水資源再利用、二氧化碳減量、日常節能、廢棄物減量、污水及垃圾改善、生物多樣性、室內環境等九項綠建築指標,我們採取多層次綠化策略,藉由生態圍籬、防風林、景觀貯流滲透池、生態教育水池經營綠色校園。透水舖面、雨水回收與再利用;水平遮陽板、太陽能高燈、省水龍頭、動功因高功率電子安定器;廚餘堆肥、落葉堆肥、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等節能、省水、保水、減廢、綠化等環保設計,更是最好的環境教育。學校也因為多元設計而成為活的植物園、活的博物館、活的教具。隨著季節更迭,呈現不同校園學習風貌,培養師生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態度。

我們的努力與期勉

信義中小學的籌設,希望能紓解都會區大型學校,過度擁擠與越區就讀的現象。由於校地面積有限,學校規模定位在小班小校。國中小一至九年級,每個年級只招收四班。家長總是希望孩子在優質的校園裡學習與成長而優質學校的指標包括:行政管理、課程發展、教師教學、學生學習、專業發展、資源統整、校園營造…等等。我們的規劃理念正朝著優質學校的目標而努力,例如:學校網路化、教學設施現代化、教學園地多元化、功能化、創造綠校園的學習空間配置,強調建築富人性、具功能、親自然;營造優質化的九年一貫教育環境,專業師資與多元活潑教材,強調課程統整與適性化學習……等。信義中小學在建築景觀、教學設備與學校文化方面,都是嶄新的風貌!

除了校舍新穎、設備先進之外,我們更努力營造沒有壓力的學習環境,讓孩子樂在學習;以合理的期望、合宜的學習目標生動活潑的教材教法、正向鼓勵與肯定…尋求孩子的適才適性發展,讓每個孩子得以發展潛力,讓無盡的創意源源而出。

教育是希望工程,工作艱鉅;教育是百年大計,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必須前瞻未來,以負責任而踏實的態度,規劃學校經營方針。我們以新穎與優質的校園環境,先進的設備,以及「一切為孩子」的心意,打造一個學習的天堂。我們築夢,我們也在為信義寫歷史!

信義國民中小學是全新的學校,也是全新的開始。新學校,除了新穎的校舍、先進的設備,吸引參觀的熱潮之外,我們更期盼「辦一所不一樣的學校」,經過歲月洗禮,設校時的『心意』與『新意』依然歷久彌新!

  衷心感謝,歡喜落成

  信義國民中小學順利落成,如期招生,我們無限感恩。在此首先要感謝縣政府在財政拮据下,優先籌編建校經費,安排專家團隊審查和提供諮詢,並爭取教育部綠校園建築專案補助;其次要感謝縣議會對建校經費的全力支持;更要感謝地方父老的期待和協助。也要感謝戴嘉惠建築師殫精竭慮的完美設計和麗明營造對依其校舍工程的全力以赴,一期校舍工程才能順利落成啟用。

首任孫校長碧宗為實現創校願景而夜以繼日,全心投入,不幸英年早逝,令人感佩;張督學代理校長期間,盡心盡力,為信義奠立良好基礎。籌備處設於彰興國中,承蒙梁校長及各處室主任、組長和老師給予協助;感謝關心信義的所有人士…

感謝為這塊教育園地付出的所有人士,更感謝各位今天的蒞臨指導,您的蒞臨是對信義國中小的激勵和鞭策,您的指導給予信義國中小信心和力量!感恩各位,祝福大家。

 

 

 

發展願景

彰化縣立信義國民中小學     

壹、學校教育目標

  • 讓孩子「學會學習、學會生活、有勇氣、有擔當、更有智慧」。
  • 落實多元適性教育,發展學生潛能。讓每一個學生可以走出一條路,開創一片天空。

貳、學校教育方針

一、培養健康、活潑、創新、卓越、以人本為出發的廿一世紀未來國民。

二、營造多元、適性、精緻、前瞻、現代的科技化、本土化人文與生態學校。

、學校規劃理念—精緻與卓越

一、構築全校網路化的智慧型學校

  1. 每一間教室配置電腦網路線,架設網路學習環境。
  2. 班班有電腦、單槍投影機、全面資訊化教學。
  3. 規劃圖書電腦化、學習區塊化。

二、創造綠校園的學習空間配置

  (一)強調建築富人性、具功能、親自然。

  (二)打造學校成為社區的精神文化中心。

三、提供多元化、功能化教學園地

  (一)行政、教學、運動場所機能適切配置。

  (二)完善的現代化教學設施。

四、營造優質的九年一貫教育環境

  (一)強調專業師資與多元活潑教材。

  (二)強化課程統整及適性化學習。

五、型塑學習型組織提昇教師專業。

  (一) 充實研究設備、規劃教師進修研習。

  (二)資訊化管理,多元化教學。

肆、建校計畫流程

一、92年2月1日:縣政府核定本校正式成立。

二、92年2月6日:縣政府遴選孫碧宗先生為創校首任校長。

三、92年2月7日:成立創校籌備處(彰興國中內)。

四、92年2月14日至4月4日:縣府召開六次規劃設計個案諮詢會議。

五、92年3月13日:申請地政辦理校地鑑界。

六、92年3月27日:申請辦理基地內國有土地無償撥用。

七、92年4月3日:市公所召開學區協調會(本校學區為向陽里、南美里)。

八、92年4月7日:建築基地測量作業完成

九、92年4月21日:地質鑽探完成分析報告書。

十、92年6月12日:縣政府召開第一次工程預算圖書審查會議。

十一、92年7月3日:縣政府召開第二次工程預算圖書審查會議並定案。

十二、92年8月18日:工程預算書、圖說公開閱覽。

十三、92年9月16日:第一期校舍新建工程辦理公開上網招標。

十四、92年9月18日:首任校長孫碧宗先生因公去世,總務主任吳同生先生暫代校長。

十五、92年9月25日:縣政府派任張添財督學代理校長。

十六、92年9月30日:第一期校舍新建工程開標完成。

十七、92年10月26日:辦理第一期工程開工動土典禮。

十八、93年2月1日:現任黃校長夢涵到職接篆視事。

十九、93年4月~6月:招生(移撥作業)宣導。

二十、93年7月30日:第一期工程竣工驗收。

廿一、93年9月:依縣府核定招收一~三年級學齡兒童正式上課。

廿二、93年下半年:預定第二期工程發包。

廿三、94年8月1日:預定第二期工程竣工驗收。

廿四、94年9月:依縣府核定招收一~六年級學齡兒童正式上課。

廿五、95年9月:依縣府核定增加招收七~九年級學齡兒童(國中部)。

 

 

 

伍、學校發展規模

一、學校總面積:一點七八三二公頃。

二、規劃班級數:共36班(1~9年級各4班)。

三、教育部選定為綠校園的示範學校(節能、永續、再生,水與綠的校園)。

四、校園一次整體規劃設計,分二期發包興建完成。

陸、校務經營理念

一、前瞻性教育願景。 二、學習型組織文化。

三、人性化轉型領導。 四、高效能行政團隊。

五、專業性教師文化。 六、社區化夥伴關係。

七、全人化學生文化。 八、全方位廣域課程。

九、多元化學習活動。 十、全面化品質管理。

十一、優質化學習環境。

十二、國際化英語教學。

柒、未來展望期許

信義國中小:

一、是「親自然」的校園,範圍涵蓋整個社區,甚至整個鄰近山林與溪流。

二、是有機體的校園,課程上能在不同季節不同角落提供不同的學習。

三、是一所沒有圍牆,藉由綠籬、校門廣場的方式,對社區居民友善開放的學校。

四、強調人與環境互動的校園,方式上重視在真實生活情境中體驗與學習。

五、是課程統整九年一貫教育改革理想的實驗學校(一~九年級)。

六、是建築景觀、教學設備及學校文化的新典範。

七、是節能永續再利用、超越顛峰、邁向卓越、共塑願景的園地。

八、信義國中小關注人與自己(自我統合)、人與社會(友愛、親密、社區對話)、人與自然(節能、永續、再利用),讓學生擁有關鍵能力,並且能「愛家愛鄉愛國愛地球」。

 

 

 

學校願景
      
塑造「信義」成為綠色(Green)、不斷進步(Advance)、秩序井然(Regular)、具發展性(Develop)、識見卓越(Excellent)、樸質(Native)、花園(Garden)般的優質校園。

l         Green(綠色):「信義」的校園本身就是一座植物園;在信義,觸目所及盡是綠意盎然與大自然融合的人文學習環境。

l         Advance(不斷進步):面對快速變遷的現代化社會,教育工作者要充實學識,才能使自己、學生不斷進步;在信義,我們朝此目標不斷邁進。

l         Regular(秩序井然):在信義,我們要給孩子最新、無壓力、富人性的教學方式;同時亦要將孩子塑造成守規矩、秩序井然的二十一世紀的新人類。

l         Develop(持續發展):信義是彰化縣第一所九年一貫的示範學校,在此學制下,我們的孩子從國小至國中更具持續發展的特點。

l         Excellent(識見卓越):在知識經濟的時代中,我們培養孩子吸收新知,更教導孩子成為勇於表達、識見卓越的科技人。

  • Native(樸質):在注重生態、發展科技的現代校園,我們努力且期望將信義的孩子塑造成樸質的青少年。

 

 

辦學理念

 

                                                                                                                                                                                                                                                                                                                                                                                   一所全新的學校,一個全新的開始

                                                                                                                                                                                                                                                                                                                                                                                                                 ----信義國民中小學

壹、學校特色:                   一、功能附著建築:不同的教室和辦公室有不同的空間與設計。學校一設立即自動進入總量管制。全校網路化、教學環境多元化功能化。                                                                                         二、九年一貫:本校招收一至九年級的學生,在同一所學校完成初等教育與前期中等教育,對於型塑內化兒童的勤奮進取和青少年的自我統                                                                               合,具連貫作用。而國中小兩階段不會有不同學校教科書與教材銜接問題;教師團隊可以在緊密順暢的專業對話下,展現最大教育效能。

     三、綠校園:藉由植栽、校門廣場,建立一個沒有圍牆、對社區居民友善開放的學校。加上節能、省水、消熱、減廢、綠化等環保設計,降低因開發帶來對環境生態的衝擊。學校也因為多元設計而成為活的植物園、活的博物館、活的教具。隨著季節更迭,呈現不同校園學習風貌,培養師生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態度

 

貳、辦學理念

一、型塑優質典雅的校園文化,讓學生快樂學習、教師尊嚴教學、家長信任參與。

二、培育「學會學習、學會生活、有勇氣、有擔當、有智慧」的學生。

三、落實多元適性教育,發展學生潛能。讓每一個學生可以走出一條路,開創一片天空。

四、提供教學為先的行政服務,主動積極、溝通協調,尊重教學專業。

五、結合師生專長與社區資源,發展學校特色,追求精緻與卓越。

 

叁、我們的努力與期盼:

    信義國民中小學位於半線城南,學校所在的向陽里與南美里,是新興的住宅社區,即將有屬於自己社區的學校,孩子們在社區裡就學、成長、茁壯。我們總是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總是希望孩子在優質的校園裡學習與成長。而優質學校的指標,包括:行政管理、課程發展、教師教學、學生學習、專業發展、資源統整、校園營造。學校的規劃理念即朝著優質學校的目標,包括構築學校網路化的智慧型學校;創造綠校園的學習空間配置,強調建築富人性、具功能、親自然;提供多元化功能化的教學園地,行政、教學與運動場所機能適切配置,教學設施現代化;營造優質化的九年一貫教育環境,專業師資與多元活潑教材,強調課程統整與適性化學習。

校園的整備可歸納出三項原則:富人性、具功能、親自然。「富人性」指的是校園規劃的動線與設施上,講求安全、溫馨、明亮、舒適、乾淨,以人為主體做考量;「具功能」指的是校園的設施上,除重視整體景觀的美化外,兼顧重視教育的功能性做考量;這兩者都是校園整備工作中的必備條件。「親自然」指的是基於人與自然存在不可分割性,以及自然界存在許多學習的素材,因此在校園整備的過程上,必須保有一定程度的自然環境,作為親近自然、學習自然的場所;讓校園本身就是「一座植物園、一座博物館、一個活的教具」,這是校園整備工作中的充分條件。

「人文、生態、科技」是衡量文明的指標,也是「信義團隊」辦學的願景;從老師、學生、家長、到社區,我們努力營造綠色校園,努力在每個教育活動中融入環保觀念,讓「綠色半線」的夢想實現。堅持「我們只有一個福爾摩沙」的理想,希望信義的孩子不僅認識家鄉、更要認同家鄉;希望半線城南人未來都有能力守護家園、有能力讓家園永續發展。堅持「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的理想,期許自己善盡地球村公民的責任,讓地球能生生不息。

台北市訂出優質學校七項指標,包括:行政管理、課程發展、教師教學、學生學習、專業發展、資源統整、校園營造。行政管理包括知識管理、e化管理、品質管理、績效管理;課程發展包括系統規劃、有效執行、落實評鑑、持續研發。

家長參與教育法日前公佈草案,明定家長有七項權利:教育選擇權、組織團體權、資訊公開及請求權、異議權、參與決定協商權及監督權。教育選擇權包括選擇學校、教師及受教型態、方式和內容的權利。影響國民教育學區制度、常態編班、教師排課、課程內容、教學方式和風格。期盼家長支持協助關懷與參與

 

總是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其實孩子在起跑點上唯一不能輸的就是健康。因為體力加上腦力等於競爭力。世代人才培育計畫---

 

教育是希望工程,工作艱鉅;「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百年大計,必須前瞻未來,以負責任而踏實的態度,規劃學校經營方針。

學校新創困境難免,從零出發,如同校舍的興建

期盼教育夥伴,參與我們的築夢計畫,攜手共創優質校園,為孩子們打造學習的天堂。

深信在穩健踏實與前瞻規劃下,我們的未來不是夢!

 

 

  •  
    1) 信義綠校園.ppt

榮譽榜

溫度分布圖

衛星雲圖

:::

會員登入

紫外線觀測